課程規劃

課程規劃

  華德福教育的課程,是基於人與世界的「整體關係」,以及人的發展歷程為核心概念的「完整課程」,課程規劃為主課程與副課程兩類,主、副課程的老師會透過教學會議討論主、副課程的配合與規劃,以強化整體課程學習的連結。各年級課程規劃詳見本學年度課程計畫。

-主課程,包含語文(國語文、英語文)、數學、自然科學與社會(歷史、地理),又稱週期課程,由同一班級導師負責一至六年級、七至九年級的所有主課程,每個主課程於每天上午進行2小時教學,連續進行三到四週,每學期週而復始地規律進行。

-副課程,包含手工、藝術、外語、烹飪、音樂、戶外遊戲、體育活動等,由專精該科目的副課程老師來帶引學童,每週固定一個時段上課。

 

教學與學習特色

-重視學習的韻律節奏

  有規律的節奏與呼吸,是華德福學校給予孩子的重要學習元素,因為規律有助於孩子的學習與穩定。學校從主副課程、作息安排及課堂教學,都重視韻律節奏,孩子在「學習體驗」與「回顧吸收」間完成學習。

-藝術課程與課程藝術化

  華德福課程中,藝術活動佔有極重要位置。回應兒童的發展需求,藝術活動、美的經驗是兒童重要的精神食糧與情感生活,也是學生「經歷自我」的歷程,是培養意志力很好的鍛練。

-教師自編教材

  在華德福教育裡,教師不使用審定本教科書,教師依照華德福教育的課程內在結構自編教材與自製教具,藉由學校各項課程討論會議,確認課程計畫、內容,並關注學生個別學習差異的探討。

-重視實作課程

  不論是手工課、農耕、建築或語文、數學,華德福課程非常重視孩子的身體工作。讓四肢操作,不僅能鍛練學生意志力,更能讓孩子的身體裡存有工作的印記。讓學習不僅只是頭腦的思考,更能於生活世界裡產生具體實踐的經驗。

-評量方式

  捨棄單一標準化的評量,華德福教育關注學生在學習上的「質性」評量,透過每學期學生的「學習報告書」與學生學習成果展(專題報告、工作本、戲劇表演、作品展覽)等多元評量方式,評估學童在該科目的學習狀態。